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KC-5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完成初样机系统首次验证飞行

来源: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8-23

  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研发的垂直起降无人机KC-5在原理样机飞行试验的基础上,于617日成功完成了初样机的全系统飞行试验,是该无人机产品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17日凌晨6:21KC-5无人机系统全机上电,在经过一系列飞前检查和环境风测量工作后,从内蒙古包头447靶场机场垂直定点起飞,在旋翼飞行模态爬升到安全高度进入预定航线,飞行两个周期后进入降落回收航线,经过自主盘旋降高,于降落点上空自主切入过渡飞行模态,完成至垂起飞行模态的转换,于8:18安全降落。无人机在最高风速7.5m/s的环境条件下完成了全系统标准剖面飞行验证,标志着经过新一轮优化的全系统验证飞行试验圆满成功。试验中飞行高度达到海拔1400米,全程地面遥测信号正常,飞机飞行平稳起降顺利,航迹跟踪精确,各系统工作状态良好,圆满完成预定试验内容。 

  此次飞行在前一轮原理样机飞行的基础上取得了三项进步:第一,研发团队进一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系统优化,先后完成了全机进一步集成优化设计、装配工艺和大纲补充验证、恢复飞行试验等内容,实现了自主垂直起降与飞行模态过渡及转换功能,使系统更加高效与智能化;第二,内蒙古包头乌拉特前旗447靶场机场位置位于两条山脊之间,环境风条件较为苛刻,机场海拔高,气流多变,试验对飞机平台、飞行控制稳定性以及动力系统响应提出挑战,此次飞行成功验证了KC-5无人机系统在四级风力条件下的飞行与起降能力;第三,几个月的试验工作对项目保障团队人员进行了培养,通过在机务、地面站、飞行控制、能源系统、航电系统等各个岗位开展培训与合练,为项目后续产业化打下人才基础。 

  KC-5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是一款采取复合式布局、以高效率垂直起降飞行作业为首要目标、专为大面积长航时任务范围设计的多用途系列化无人机产品,巡航速度不小于150km/h,单架次飞行航程不小于600km。项目突破了新型复合式布局总体气动设计、多模态飞行控制、高效升力系统和能源综合管理及优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两轮的生产试飞试验工作。下一步计划在操作易用性、无人机系统三防性、集成性、经济性等方面做进一步设计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