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浦东新区)配套工程开工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重大设施处 发布时间:2019-10-22

  1022日,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浦东新区)配套工程开工仪式在上海临港隆重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副主任吴晓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从利等领导到场致辞,并为项目开工按下启动球。来自上海市科创办、发改委、规划资源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华电集团上海分公司以及项目建设、参建、总承包、施工、监理、勘察等单位的嘉宾出席了项目配套工程的开工仪式。 

  黄从利在致辞中介绍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及施工内容,并郑重承诺研究所将举全所之力,联合优势力量,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目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吴晓华对项目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全力支持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的各项工作,将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燃气轮机作为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装备制造能力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两机专项”实施提供基础支撑。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81127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明确: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其中,上海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压气机试验平台、冷却/封严试验台、低碳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试验台以及相应的公用系统和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上海市重大工程,目前,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经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科发函字[2019]367号)。 

  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市政府等各界的大力支持。工程热物理所与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华电上海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作为临港管委会下属事业单位,负责该项目在上海的建设实施。在各单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项目全体人员戮力同心,终于迎来配套工程启动的庄严时刻。该项目的建设将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上海制造”品牌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8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在此,作为新片区内首批启动的国家重大项目和平台,是上海科创建设的又一巨大成果,符合新片区“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加快形成新动能,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宗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建设,将为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展先进制造、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装备产业提供支撑,并有望将其打造成为临港新片区的一张新名片。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上海浦东新区概览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上海浦东新区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