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所开展“管理外化于形 理念内化于心”内部培训

来源:人事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7-02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管理支撑人员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搭建部门间沟通桥梁,推广有效的管理方法。人事教育处于628日组织开展了以“管理外化于形 理念内化于心”为主题的内部培训,培训受到所领导高度重视,人事教育处处长张晓光参会并讲话,研究所科研财务助理、安全员、信息安全与资产管理员、质量保密员和兼职档案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来自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黄粲然作为主讲人,分别从项目-经费-成果联动管理、定制式科研项目管理、融入项目的质量优化管理、与科研过程同步的档案工作法、室级多维考核方案以及超预期工作尝试等方面开展授课,通过理论联系实际、鲜明案例分析、独特思维视角,讲授、分享日常管理工作经验。 

  黄粲然首先以管理不是制度化、管理需要有成本以及要做有价值的管理为切入点,分享作为一名实验室项目主管如何更好地以项目为牵引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的经验。以华罗庚喝茶的小典故,引入如何在有限的条件内,做好统筹安排,实现优化管理的讲解。在对本部门项目-经费-成果各环节联动管理方法及经验介绍后,她指出高效的管理需要渗透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对于质量管理,黄粲然提出将质量管理分解融入到项目过程当中,从而实现“无感化”管理。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文件,要活用档案盒和快捞架,及时做好文件分类、整理、归档工作。在介绍本部门多维考核方案时,黄粲然介绍了盛行硅谷的OKR工作法,围绕目标管理开展考核,通过可量化的关键结果评判目标完成情况。培训最后,黄粲然提出超预期的工作尝试,即站位决定预期,明确预期才能超预期,学会使用“LEAD”管理方法,找到好预期,争取超预期。整堂课程设计新颖、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点突出。 

  张晓光在讲话中强调科研部门设立的科研财务助理、安全员、信息安全与资产管理员、质量保密员和兼职档案员等在落实中央50号文件,为科研人员提供安心致研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研究所管理支撑工作赖以依靠的重要力量。 

  本次培训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在交流讨论环节,参训学员积极与老师探讨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痛点,探寻更好的工作方法。课后,部分参训学员对后续培训工作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对日后继续开展此类培训表达了强烈意愿。 

 

  张晓光讲话

 

  黄粲然授课

参训学员互动交流

参训学员互动交流